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初秋遊大澳 23 Aug 2014

August 26, 2014

踏入秋天,又是行山好季節。最近時常陪朋友操山(全部走麥理浩徑),為11月舉行的毅行者練習,少了行山,趁著好天氣便和老公去郊遊。今次想走一段風景優美而又較長的路線,便選了由東涌去大澳。

東涌去大澳已行過,走鳳凰徑第七段和第八段,由石壁水塘開始,經狗嶺涌、分流、二澳去大澳,路段都是泥濘路,密草叢生的荒郊,也有很多廢村。今次選了一條風景優美,途經古績的東澳古道。

大澳棚屋

大澳棚屋

 

按入看更多照片 -> 初秋遊大澳 23 Aug 2014 (46張)

今次的旅程由參觀東涌小炮台開始,小炮台的入口不易找,由昂坪纜車天橋底過對面馬路向左行至達東路與順東路交界,過馬路後向右行不久有梯級上小山丘,途中可看見東涌灣和昂坪纜車的美景。過了涼亭下山接東涌道轉右,走一會就見唐代灰窰和小炮台。小炮台已被列為法定古蹟,現只留下一道L形的圍牆。灰窰也很細,鐵絲網圍著。沿著馬路下山,來到了一條美麗的小漁村-馬灣涌村,村內有水上棚屋、濕地、售賣海味的小店和海鮮飯店色。穿過馬灣涌村到逸東邨,走出逸東邨後接回東涌道,沿天橋過對面往另一法定古蹟東涌炮台。在大嶼山還未被英國佔領,滿清政府在沿海一帶興建炮台作攻擊和對付海盜,保障居民安全。現時仍有幾台大炮,我們圍繞城牆走了一圈,在炮台外的士多飲汽水後,走回剛才的行人天橋往候王廟。廟外正在搭建戲棚,因農曆八月中會有慶祝活動,到時有神功戲及舞獅。過了候王廟後經過東涌戶外康樂中心和救援徑入口,走一段路就到䃟頭村,這裡有間荒廢的小學和古老石屋。之後沿海邊而行,看看對面赤蠟角機場一架接一架升降中的飛機。 跟著上山和下山,不久就來到沙螺灣。來路口有一間叫酸甜婆婆的流動小吃店,專賣自家製涼茶。這位婆婆(其實也不算婆婆)住在附近村屋,在假日會拿些涼茶來賣,我喜歡她做的檸檬馬蹄爽,清甜好味又能解暑,這是酸甜婆婆極力推介給我的。聊了一會,和婆婆拍了張照片,她還叫我上載到她的facebook!

 

經過一條又一條的村落,上了一個條斜路見一涼亭已是深石村,走多一段就到深屈村,這裡有三間士多向著海邊,可選擇在這裡吃點東西休息一下,或直接去大澳。我們沒有停下繼續往大澳。最後一段是沿海山路,可欣賞機場及附近一帶山丘的景色,這時已離離大澳不遠。將近到海旁的水泥路前,會見到嶼北界碑,前面一大片屋已是大澳了。

 

經過了紅樹和大澳棚屋,過了新基大橋來到吉慶街,再一次去Café Solo喝咖啡。上次來的時候是閒日,沒那麼多人,可坐在外面邊喝咖啡邊欣賞大澳河和對岸的棚屋,還有往來不絕的觀光船在當中穿插。今日天氣很熱,於是點了一杯冰釀咖啡和咸檸七。咖啡要用上一些時間來做,經過冰慢慢滴出來,再放在冰過的小杯子,還可加點橙皮乾增加香味,看似簡單的咖啡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還有15分鐘到五點,我們打算去碼頭買六點去屯門的船票,怎知已售完,只好改乘五點開去東涌的一班,總好過坐巴士。我們立刻登船,30分鐘後已到東涌,過了開心的一天。

 

GPS路線: 初秋遊大澳 23 Aug 2014

按入看更多照片 -> 初秋遊大澳 23 Aug 2014 (46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