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d 麵包 Loaves 吐司麵包 Recipes

頂角吐司[白神山酵母+流涙粉]

July 15, 2015

最近麵包做多了,對材料也買多了。 我一向採用法國燕子牌酵母,穩定性高,

直接加入材料一起搓就可以,很方便,做出來的麵包也很理想。上星期突然想試試用天然酵母做包,於是就買了比較易控制的白神山天然酵母,價錢差不多是燕子牌的10倍(只買了2包x 10g, $25一包)。白神山一年內有一半時間被雪覆蓋,由於自然生態沒有受影響,微生物都能夠棲息於自然環境裏。白神山酵母就是從白神山的腐葉泥土分離出來,有淡淡果香味,發酵力強,做出來的麵包十分鬆軟有彈力,看來也是時候買大包裝的了~~

頂角吐司[白神山酵母+流涙粉]

頂角吐司[白神山酵母+流涙粉]

有蓋吐司模 210 x 112 x 120 mm (1.5斤)

 

<麵糰材料>

 

  • 320g     凱薩琳高筋麵粉 (Casarine Bread Flour)
  • 6g         白神山天然酵母 (白神こだま 酵母)
  • 15g       上白糖
  • 30g       雞蛋
  • 180g     暖水(35°C) [水量可按天氣加減10g]
  • 4g         鹽
  • 20g       牛油 (回溫)

白神山天然酵母

酵母顆粒有一點粗幼不一,和平時用的不一樣

酵母顆粒有一點粗幼不一,和平時用的不一樣

 

<混合及搓揉麵糰>

  1. 酵母先用30g水浸泡,放置5分鐘後拌勻。
  2. 將麵糰的材料放入攪拌盤內,用膠刮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3. 取出放在枱上搓揉至麵糰光滑。
酵母先用30g水浸泡

酵母先用30g水浸泡

浸泡後放置5分鐘拌勻

浸泡後放置5分鐘拌勻

 

<第一次發酵>

  1. 麵糰搓至光滑後,搓圓,扭緊底部縫口,放回攪拌盤內,縫口朝下,蓋上保鮮紙,發酵 45-60分鐘 。

 

<測試麵糰、排出空氣、分割>

  1. 手指沾上高筋麵粉,插入麵糰內形成一圓洞,如圓洞沒有彈回,即完成第一次發酵。
  2. 用手輕輕拍打麵糰讓空氣排出,取出麵糰,分割成2等份,整圓至表面光滑。
  3. 將麵糰的縫口向下,蓋上保鮮紙放置10分鐘鬆弛。

 

<做形> 

  1. 將麵糰反轉,用擀麵棍擀成長方形,將長的兩邊摺向中間,但不要重疊。
  2. 從自己的一端捲起,然後用指尖把接縫處緊密捏合,確保麵糰不會彈開。

 

<最後發酵>

 

  1. 將麵糰放入模內,縫口朝下,蓋上保鮮紙,發酵至麵糰漲大至模的8乘高度(約45分鐘) 。
發酵後

發酵後

<烘焙>

  1. 預熱焗爐,蓋上吐司模蓋,先以140°C焗10分鐘,再用160°C焗20分鐘,最後用180°C焗18分鐘。
  2. 取出脫模並放在涼架上冷卻。

<入廚小秘訣>

  • 要注意第二次發酵時間,如過度發酵導致麵糰漲得太大,蓋上模蓋烤焗時麵糰便不夠空間漲大。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Rachel September 25, 2015 at 2:39 pm

    请问白神酵母可以值接用吗?

    • Reply Life's wonderful little things September 25, 2015 at 4:09 pm

      要先用食譜内—部份水浸5分鐘(水蓋過就可以),然后攪勻,再和其他材料一起拌勻搓揉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