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糧船灣綑邊遊

February 21, 2017

今天一行9人由東壩出發繞遊糧船灣群灣,欣賞海岸風光、到訪村落、吃海膽。

 

早上九時半由北潭涌乘的士至東壩,下車後走過弱波堤後就要攀過一些大石上山,這段路有點崎嶇難行,也是全程最難行的部分。很快就上到一條分义路,一條是向神削峽去,我們沿山脊向觀洞坳方向走,可看到撿豬灣及破邊洲,岩壁直崖實在太壯觀。

之後沿山徑繼續走來到七重石灘,灘上全是大大小小的卵石,還有很多貝殼。從石灘後再走一段路來到白腊村,再向海灘方向行就到白腊灣了。位於 糧船灣洲中部,沙灘景色怡人,水清沙幼。海灘旁有一間士多及渡假屋,本來預算在士多吃點東西大休,但士多已人去樓空,還有被火燒過的痕跡,相信是最近才發生。幸好大家都準備了乾糧,稍作休息又繼續前進。

穿過沙灘之後,很快就到糧船灣天后廟,灣內有四條村,村民都以捕魚為生,廟前的空地上放了很多魚網,一個婆婆正在把放滿一地的魚仔收起,她說已曬了半天。在旁邊的東丫及沙橋村擁有香港唯一的海膽養殖場,岸上餐館供應海膽炒飯及新鮮海膽,假日很多人從西貢坐船來享用美食。

由東丫過北丫,經過糧船灣公立學校,由於收生人數不足,已經停辦,每扇窗外已釘上板,再也看不見課室內環境了。我們沿著連接大蛇灣的山徑行,路徑若隱若現,需要穿越一大段的矮樹叢林才到達大蛇灣。這裡在七十年代曾是度假天堂-熊仔頭—大蛇灣渡假中心,因為交通不便,沒有遊人到此以至於2007年結業並荒廢至今。度假村面向寧靜的大海,雖然村屋已十分破落,牆壁的仍然保留著鮮艷色彩。村內還留下了巨型猩猩、長頸鹿、鸚鵡、大笨象等模型,是從多年前結業的Rainforest Cafe收回來。動物模型已十分損毀及殘破,隨便掉在草堆,令渡假村顯得更荒涼。渡假村現成為War Game熱點,遇上一班玩War Game的人,和他們聊了一陣,還給我試玩了一陣。

 

大蛇灣有遠足徑連接宜水庫西壩,我們沿遠足徑臨海邊前進,最後接回馬路經過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後到終點西壩,結束糧船灣綑邊遊。

 

GPS:  糧船灣綑邊遊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