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Japan

奥能登鹽田村

August 1, 2017

看了日本連續劇まれ之後,就決定去看看”まれ”生活的地方。

能登半島位於金澤的北面,石川縣邊緣,由金澤自駕遊到能登半島,大約是兩個多小時車程,主要的觀光地點是輪島、千枚田、珠洲。由於北陸的城市臨日本海,自然風景優美,物產也特別豐富,在那裡會感到濃厚的人情味及獨有的郷土味。

日本很多地方仍保留著傳統文化及產物,能登的手做鹽是很有名的土產,日本現今唯一保留下來的鹽田也只在能登半島。珠洲市仁江海岸的海水是寒流和暖流交界,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浮游生物,做出來的鹽帶有甜味,和一般的海鹽略有不同,拿來做料理能帶出鮮甜的味道。

珠洲巿現今仍沿用500年前使用的製盬法「揚げ浜式製塩」,用這個方法做出的天然食鹽可保留著豐富礦物。奧能登鹽田村內仍然保留了一片鹽田,專門為製作食鹽的土地,每年4月至11月是製鹽的季節,也會在5月至9月期間開放給旅客體驗這種古老的製鹽方法。由於我去能登是在3月,鹽田還未開放,所以能用眼睛去看,沒能親身體驗。製鹽的工序都是頗有為辛苦,製鹽師要在烈日下赤腳在海水和水泥地上走動,所以每一粒鹽都很珍貴。

 

製鹽的過程:

清晨5點製鹽師來到仁江海岸,一天的工作就從這裡開始。製鹽師用木桶裝滿海水挑運到鹽田,然後倒入大木盤內,來回10次 把大木盤注滿海水後,製鹽師就會用一個小木桶(日文”打桶”,砲彈型狀,可裝36L海水)注入海水撒到面積約165平方米滿是海沙的鹽田上。海水必須平均地撥出去,當落在沙上一定要有節奏地發出”沙沙”聲。為了令海水快點曬乾,製鹽師會用一個竹製的耙把沙耙出紋狀。約6點會完成以上步驟,接下來就會讓太陽曬8個小時至乾。接著製鹽師會將這些鹽沙收集起來,放入一個叫”垂舟” 的木箱內,加入海水。付在沙上的結晶會由”垂舟” 的底部流出,然後將這些極濃的鹹水送到”釜屋” (用茅草搭的建築物,煮鹽的地方),注入600L的大鍋內進行長時間的熬煮。”垂舟” 內剩下的沙會放回到鹽田再用。

把從鹽田分離出來含鹽量很高的海水(鹹水)運來鍋爐房”釜屋”,去除雜質,煮6個小時至水分蒸發,濃度達24%,冷郤一天後,將竹炭、黑炭、沙一層層叠入木桶內過濾鹹水,熬煮16個小時至稠身後,鍋的表面呈綿花狀,再煮約30分鐘便剩下柔軟且白皙的海鹽。

鹽的味道和品質完全取決於火候和熬煮的時間,因此經驗豐富的製鹽師是不可或缺的。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