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Japan 京都 2017

下鴨神社

August 27, 2017

沿御手洗川而行,兩旁都是神社,環境清幽,也比較少遊客,可以靜靜地感受一下香港沒有的寧靜。

下鴨神社原名「賀茂御祖神社」,它不像清水寺、金閣寺等被列入京都必去景點,因此遊客不多。下鴨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是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產,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座落在京都市左京區,河合橋と出町橋の間,步出「出町柳駅」,沿著表參道而行就來到大殿,朱紅色的[楼門]就呈現在眼前。[楼門]建於寛永5(1628)年,正面是舞殿,穿過楼門後面是本殿,再通過[中門]就是[舞殿]。下鴨神社供奉的神明分別是西殿「賀茂建角身」- 保祜世界和平、五穀豐收,和東殿「玉依媛命」- 保祐婦女順利生產。本殿已被列入世界遺產,不可入內参觀。本殿前方放置十二生肖祭壇[言社],可依自己的生肖參拝。

[舞殿]右邊是消災解厄的「御手洗社」,由於建在井口上,又稱「井上神社」。神社前洗手及漱口的泉水也是從這口井湧出來的,每年的土用の丑の日(7月中旬至8月上旬)會舉行御手洗祭,信衆會赤腳在川河[御手洗池]中行走一小段路。

離開神社後,沿川河而行會通過一個樹林「糺の森」,每年5月3日京都三大祭典其中之一的葵祭都在這裡舉行。樹林內滿佈過百年的古樹有小川流經,充滿靈氣,所以又叫癒やしの森。

再往前行來到[河合神社],一所守護女性美貌的神社,祈願用的絵馬似一面鏡子,可以在一面畫上自己的様子,另一面就寫上自己的願望。

 

下鴨神社周邊還有很多小神社,因為來到這裡已四點,不夠時間去逐一參觀,神社關門後便去下鴨茶寮吃一頓豐盛的京懷石料理。

下鴨神社景內圖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