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Story of a Long Walk to 5364M - Everest Base Camp Trek Oct 2017

There We Go, from Lukla

November 9, 2017

到達Lukla和porter會合之後,我們便去吃一個豐富的早餐才出發。

清晨的Lukla畧帶涼意,比加德滿都舒服得多。Lukla是Khumbu 區域的一個小鎮,在海拔2860米,是到喜瑪拉雅山登山的必經之路,可以選擇坐內陸機來,或從Jiri徒步過來。走在Lukla 的街上,兩旁都是旅館、小商店和咖啡店,他們都是前舖後居,所以沿途都見很多小孩在街上玩耍。他們沒有任何電子玩具及遊戲機,但在他們的臉上可以看到童真、快樂和滿足,這種簡單的快樂在香港已成為一件奢侈品。

很快就去到第一個 tourist check post,登山者都需要出示登山證才可繼續上山。在check post 前有一個memorial gate用來紀念Pasang Lhamu Sherpa,第一個尼泊爾女登山家在1993年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可惜在下山時天氣轉壞而命喪山上。

過了這個memorial gate就是EBC trekking trail 的開始,今天由Lukla 行約三個小時到Phakding,下坡較多,所以很輕鬆。行了一個小時左右,經過一塊刻滿了六字箴言的石頭和轉經輪,還有白色的佛塔[stupa],其實之後在路上也看到很多。沿途除了登山者,也有很多牛隊運送貨物,牦牛、驢、dzo (牦牛和牛的混種,體型比牦牛細些少) 是山區的主要運輸工具。這十多天來遇到不少,牠們頸上掛著牛鈴,遠處傳來清脆的鈴聲,Joti便會叫我們站在一旁讓牛隊先行。

沿途也有不少挑夫,他們身型比較矮小,但背著的行李和貨物往往比他們重,他們都用繩子把竹籃[doko]綁好,然後利用一條綁在前額的頭帶[namlo] 來支撐重量,所運送的貨物最重可至100KG。他們的歩速比我們快,就算上坡也不慢,可能和他們吃大量米飯有關。當他們上斜坡時會把身體屈曲成60度,一手拿著很短的T字型的木杖[tokma]來支撐身體。

Phakding比Lukla海拔低少許,林蔭路多,也行經幾條吊橋,2個半小時就輕鬆到達 tea house “Royal Sherpa Resort”。

 

Distance: 8.39KM

Elevation gain: 216M

Elevation loss: 438M

Min elevation: 2,547M

Max elevation: 2,864M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