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sure and camp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新界東北的小島風情 – 鴨洲和吉澳

February 25, 2019

新界東北的小島風情 – 鴨洲和吉澳

在沙頭角對開的印洲塘海岸公園的範圍內有兩個小島-鴨洲和吉澳,它們具有豐富的地質價值,近年成為了生態旅遊熱點,自2018年9月起更有從馬料水開出的渡輪至這裡。

我們參加了一個導賞團往鴨洲和吉澳,由資深地質導賞員帶領,讓我們可以更深入認識到鴨洲罕見的褐紅色角礫岩和獨特的海蝕地貌,以及漁村的歷史。

 

鴨頭和鴨頸

由馬料水坐船去鴨洲約一個多小時,街渡會先在吉澳停留一會,然後再前往鴨洲。當船駛過船灣淡水湖經過黃竹角咀,我們還可遠望到鬼手、紅石門、印塘六寶。之後看到遠處一隻半浮在水面的鴨子,可以淸楚看到鴨頭、眼睛、嘴巴、頸和身,輪廓清晰,十分有趣。當船漸漸靠近,鴨子變得很大,真是如其名大鴨洲。

下船後,我們沿海邊行,先到貝殻灘,再往鴨眼(海蝕拱)、海蝕平台、嘴巴、頸(斷裂帶),聽導賞員講解島上的地質和怎樣形成海蝕拱、海蝕平台,還可近距離看到角礫岩。接著行上觀景台,這是鴨洲的最高點,其實只得28米高,站在那裡可以看到鴨洲漁民村、吉澳,和遠處的鹽田港。

 

原路下去是鴨洲故事館,館內保存了漁民村的歷史,展示了蜑家文化,要了解漁村的故事漁民的生活文化就不妨到鴨洲故事館參觀,如有時間可再到村內逛逛。故事館傍是鴨洲的真耶穌教會會堂,鴨洲居民為蜑家人,以捕魚為生,曾經一度有一千多人居住,之後很多移居到海外,至現在只剩下1人居住。鴨洲的村民全是基督徒,島上有一座教堂,漁民村也是由教會籌建而成。一般的漁村都有天后廟,但鴨洲就沒有任何廟宇。

上午完成鴨洲的導賞,我們便登船往吉澳。吉澳比鴨洲大,島上保留了淳樸的漁村風貌,我們在午飯後便沿吉澳自然步道行,沿經大街、漁村、前吉澳公立學校、高地頂、天后宮 ,可以環視吉澳的怡人景色。臨上船回程還買了當地的傳統糕點-客家茶粿、雞屎藤上船慢慢品嚐。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