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Asia Nepal 尼泊爾行山之旅-Langtang trek April 2019

尼泊爾行山之旅 Langtang trek Tea house

May 22, 2019

尼泊爾行山之旅 Langtang trek [Tea house]

到尼泊爾行山的最佳方式是tea house trek,沿著熱門的路線有許多tea shop。最初,這些茶館只是小商店,旅客可以停下來休息和喝杯茶。隨著越來越多遊客前來尼泊爾的山區,這些茶館已經發展成為山中小屋 tea house,以便宜的價錢為客人提供食物和住宿。

大多數tea house都是居住在那裡的家庭營運,登山者喜歡住在tea house,隨了可以免於攜帶帳篷和食物也可以了解當地人的文化和日常生活。地區偏遠及遊客稀少的地區,tea house 的施很基本。較多人去的EBC和ABC trek,tea house的水準也比較高。經過漫長的一天,或當你置身4000米冰天雪地的時候,就算睡在簡單的tea house 總好過露營。

Tea house trek的路線上都有很多tea house, 大的村莊 (今次Langtang trek 的Lama Hotel, EBC trek 的Namche Bazaar)有十多間,每間tea house更有幾間至十多間房。一般在non peak season會有房,但在旺季一些設備較適舒的Tea house會爆滿,(今次2個想住的地方已滿,guide要立刻跑去下一條村找住宿),最壞打算就是睡dining room,所以睡袋是必帶的東西。

 

Rooms – 一般tea house 的房間簡單而乾淨,有2張單人床和燈(通常是一個12V的燈泡)。基於衛生原因,我們會帶自己的睡袋和liner,不用睡袋時也可鋪上liner。房間沒有暖氣,木板之間有縫隙,在0度或以下的晚上非常寒冷,登山者都喜歡待在餐廳取暖。Tea house 通常下午便會開始燃燒木柴,大家都會聚在一起圍爐,看書、聊天、上網,洗了的衣服也可掛在爐旁焗乾,晚飯後才會返回像冰箱的房間。

 

Toilets – 山區的廁所很簡單,多數是蹲式廁所,設在走廊盡頭,有1至2個,都是共用,廁所旁邊會有一桶水供沖廁用。有些tea house的廁所設在室外,最好帶備頭燈或電筒以免晚上摸黑。由於今次很多路段沿河流而行,tea house也建在河邊,水從河引入,所以有水的地方都設在室外。由於水都是從雪山流下來,所以十分冰冷,我們都只用body wipe抹手和洗面,真的佩服他們用冰水洗碗洗衣服。

 

Shower – 行了一天之後,最希望是沖熱水浴,可是在山區用太陽能供電,供應不穩定,遇上陰天便沒熱水。Tea house也會提供另類選擇,以石油氣淋浴或燒木柴煲水淋身(hot bucket shower),收費隨著海拔高度增加,一般US1-3。今次在出發前我們從外國訂了一些露營用的body wipe(香港完全找不到,只得細張的baby wipe),抹後感覺十分很乾浄。我們也帶了上次行EBC trek剩下的水劑的洗頭水,十分方便,幾天不洗頭也可以。另外,也帶了香味的衣物柔順紙和噴霧,讓衣物也有清新香味。

 

Wifi & electricity – 到喜馬拉雅山旅行很多時是與外界隔絕,完全回歸自然。ABC 和 EBC trek 的tea house 大部份有wifi,電話卡也有網路,可是Langtang trek很多天也沒有wifi,連Ncell電話卡也連接不到網路,所以出發前要有心理準備,很多tea house都有衛星電話在緊急情況下使用。

房間內沒有插座,充電可以在dining room,收費US$1-2/小時。我們都會帶3-4個power bank,用完才充電。

 

Food – 每一間tea house 提供的食物和飲品都差不多,只是Langtang trek 在Syabru Bensi之後完全沒有肉類供應。款式很有家庭味道,pizza、意粉、菜或蛋炒飯炒麵,湯麵,還有尼泊爾餐dal baht(豆湯、咖哩 、菠菜、飯)和momo(餃子)。早餐有蘋果麥皮、pancake、omelette、烚蛋,chapati,十分豐富。Guide 和porter午飯和晚飯一定吃dal bhat,因為是all you can eat,一定吃得飽。我們也很喜歡,每天其中一餐必定會吃。

Tea house manners – 每天行完十多二十公里,午後就會到達tea house,第一件事就是把trekking boot脫下舒緩雙腳,為了不弄汚房間,最好把靴放在房間外,換上舒適的拖鞋在tea house 活動。

 

另外,由於tea house房間的成本很便宜,營運tea house 的家庭將大部分資金用於食物和飲品上,因此,他們希望登山者在住宿的tea house 內用餐。每一間tea house都有一本數簿,每一個房間的入住和用餐記錄都寫在這裡。如有trekking guide同行,他會寫下我們所點的食物和用膳時間,tea house會根據記錄準備,而沒有guide的登山者就須要自己寫下交給廚房。

A typically hand written bill

 

Tea house trek 是一種很舒服的行山體驗,風景美麗,途經不少村莊,可以了解當地的文化,也可認識其他登山者。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