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Asia Japan 中国地方 - 山陰山陽 (2019 11月)

出雲大社

February 12, 2020

出雲大社

日本山陰地區有很多神話,而位於島根縣的出雲大社更有一個因幡白兔的神話。神社以結良緣聞名,參拜完還可到去吃出雲蕎麦麵。

適逢星期六,9點到停車場巳一半泊滿,有很多本地團坐旅遊巴士來參拜。

 

 

我們由下り参道入神社,首先經過一間小型神社祓社,先在這參拜,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是2拜、4拍手、1拜,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手。之後經過鳥居,代表進入神的領域。出雲大社有4鳥居,分別用石、鋼、鐵、青銅而建。

出雲大社佔地非常之大,境內有許多不同的小神社。我們先去御本殿的『素鵞社』,是祭拜主神大國主父親的神社,是境內相當重要的神社。神社前大排長龍,我們沒有排隊去參拜,因為被神社外面的兩個裝滿砂的箱子吸引了,又偶爾看到參拜者帶著砂倒進去一個砂箱,然後又在另一個砂箱取走大約相同份量的砂,覺得有點奇怪,直到我們離開神社去稻佐之濱就明白是什麼一回事了。由於『素鵞社』後面的八雲山是知名的power spot, 擁有強大的能量,所以取得這些砂會帶來好運。如果想帶回家供奉和作御守,就先要去稻佐之濱建有神社的『弁天島』底下挖取適量的砂,接著回到『素鵞社』參拜,將砂倒入砂箱,然後再取適量的砂帶走。

 

 

本殿的東側和西側分別有東十九社和西十九社,每年農曆10月11日~17日,日本全國各地的神靈都會聚集在裡,出雲大社會舉行各種相關的祭祀儀式。

在本殿、神苑、神樂殿周邊可以看到46隻兔子石像,這些白兔姿勢和表情都各有不同,有些還有名字,十分可愛。

出雲大社有名的是拜殿及神樂殿的巨大稻草結「注連繩」。拜殿的注連繩長約8公尺重約1.5頓,而神樂殿的注連繩長約13公尺、重約5頓,是日本最大的。

 

參拜完之後便可以去領御朱印了。

 

 

 

 

 

割子蕎麦

出雲有名的割子蕎麦,分三段、四段或五段裝著冷蕎麦,吃時將麵汁和藥味倒下去。

 

 

筆投島 – 相傳平安時代初期,一名畫家巨勢金岡在這裡寫生,こせのかなおか正當他在描畫黃昏的景色時,變化萬千的夕陽令他難以描畫下來,於是就把畫筆掉下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