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Japan 中国地方 - 山陰山陽 (2019 11月)

山岳寺院三德山三佛寺 國寶投入堂

June 24, 2021

三佛寺位於鳥取縣三朝町海拔900米的三德山上,是天台宗的一座古剎,山腳有數個廟堂,「投入堂」是三德山三佛寺的奧院,位於海拔 500 米的岩壁上,並以一組木樁抓緊岩壁,結構獨特,因此有日本最危險的國寶之稱。

傳聞在慶雲三年(706)由日本修驗道的始祖「役小角」將三瓣蓮花散落到三德山 (及伊予石槌山和吉野)成為修驗道場。役小角又稱役行者,利用法術將廟堂投上山中的峭壁落到現在的位置,因而稱為「投入堂」。
平成十三年(2001)奈良文化財研究所推論投入堂是平安時代後期(1086-1184年)所建,納經堂也是同一時期建造。

嘉祥二年(849)、慈覺大師將釋迦如來、阿彌陀如來及大日如來三座佛像安置於此,因而得名三佛寺。

投入堂位處山上險要的地方,若要登山參拜,都要在登山事務所給工作人員確認登山者的服裝與鞋子是否適合。還記得那天穿了登山用貼身長tight,外加登山短裙,工作人員説服裝不適合,一定要穿登山長褲,幸好行李在車上,於是便立刻換上長褲才可登山。

由於登山路途險要,登山者必須要遵守指引,工作人員確認後才可登山

我們泊好車後,沿著三德山園路來到參拜事務所,再沿「三仏寺投入堂」的指標走一段階梯,沿途經過皆成院、正善院、輪光院、寶物殿、三仏寺、本堂後就到登山受付,辦理入山手續、確認人數及登山衣著後就開始登山。若發現鞋子不適合登山,又或想體驗修行者穿的草鞋,都可以買一對草鞋(わらぞうり)與襪子。入山的時間是早上8點~下午3點,登山人數最少要兩人以上結伴同行,否則拒絕入山。我們大約10點出發,有很充足的時間慢慢行。

登記完畢後,工作人員會出借簡便的法衣「輪袈裟」(下山時必須歸還)掛在脖子上,整頓好修行時的儀態。

鐘樓

離開鐘樓前往納経堂、観音堂、元結掛堂、終點是崖壁上的投入堂

投入堂
投入堂(左) 不動堂(右)

三佛寺本堂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