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圓角燈塔

January 14, 2022

南丫島位於香港之南,全島以山地居多,最高點是南面的山地塘。榕樹灣和索罟灣之間有平地相連,是一條熱門的行山徑。今次避開熱門路線,行一條較高難度和冷門的路線。

由索罟灣碼頭起步,行至天后廟就轉入旁邊的山路,一直走到達東澳村,然後再行一小段路至深灣。深灣沙灘是香港唯一不時有綠海龜上岸產卵的地點,漁護署採取了一系列保育措施保護深灣,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是限制地區,未經許可不可進入,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港幣5萬元。

過了深灣沙灘後,便踏上今天最精采的旅程。這一段路沿山脊而行,經過一個很長的石灘直到圓角燈塔。此路段雜草十分茂密,幸好有前人開發和有舊絲帶指引,否則要花很多時間找路。起初的路尚算開揚,小徑也頗清晰,之後的路況越来越難行,小徑差點被雜草蓋住。沿草叢往上走,穿越幾個竹林、巨石,來到巨石坡。石頭從不同角度觀看,有點似鯨魚頭。之後是一段樹叢間山徑,有絲帶引路,但沿途有不少橫枝絆腳,步速相當緩慢。

好不容易終於上到一個小山頭,可看到圓角的山岬。由這裏下降至一個短崖壁,再往下走便來到一個破舊的碉堡,看似是軍事設施。繼續往下走,穿越一個極為茂密的露兜樹林,需要爬上粗壯的露兜樹枝。由此下走往海邊石岸,邊走邊欣賞四周的巨石景觀,繞岸走至近圓角的盡頭。

來到最後的海岸石灘,便覓路走回山坳,因為綑岸有點難度。找到於上山坳的路,是一個急斜的泥坡,需要抓緊樹根才能上到。再穿越叢林,翻過小山頭,往下走到達96圓角燈塔。由深灣走至燈塔約2-3K,沒有很大上落,但已花了近2.5小時,於是拍照後便立刻離開。回程雖走同一條路,但有兩個位找了很久才找回正路,最後都能在5:50返到索罟灣碼頭



96燈塔

這條路線障碍重重,難怪踏足圓角的遊人不多。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