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北龍石澗 天書壁

January 16, 2022

北龍石澗是東涌五龍之一,位於大嶼山箔刀屻與鴨腳瀝之間的山谷內,水質是五龍石澗之中最為清澈的一條。沿澗行會經過幾個潭,潭水就像玻璃一樣透澈,可以一望到潭底,還能看到一大群的小生物在水中。整條澗長1.3公里,澗末有一塊呈直角的崖壁,像一本打開的天書,又被稱為「天書壁」,大雨後還會有一條小瀑布夾在兩壁之間。

起步由黃龍坑道行至盡頭,由左邊山路入澗,會見到水壩,右面較矮的是黃龍石澗的入口,而左面較高的就是北龍石澗。北龍石澗沿途滿是林蔭,有很多小潭和深潭,顯得份外寧靜幽美。冬天少雨,潭內的水很少,整條澗都是乾坑,很易行。接近澗頂便開始陡峭,去到源頭更需有難度的攀爬。終於來到澗末,往上一望有一幅巨壁,就是北龍石澗的地標——天書壁。兩塊巨壁成直角,好像一本打開了的書。

看罷天書壁,在壁底向左走有一條垂直的岩石狹隙,滿佈粗壯穩固的樹根,沿樹根上攀,穿過一小段密林便可以返回大路,之後在婆髻山西北脊下山到東涌,全長9.8K,用了4個小時。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