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ferments 酵種 Recipes

Sourdough starter 酸種酵母

July 30, 2022

你喜歡從麵包店買的香脆耐嚼sourdough嗎?如果可以在家裡自己烤,那一定很好吃吧!

為了成功烤出香噴噴的sourdough bread,首先就要做酸種。

酸種酵母是野生酵母和細菌的集結合,每一個酸種都是獨一無二,因為它取決於你家中獨特的環境因素。

培養酸種酵母只須需7天,但這並不代表你的酸種可以用來做酸種包,因為它仍未成熟至可以拿來做麵包。酸種酵母大多數在14天後便活躍,但有時需要幾個月(我的酸種在起種後45天才夠活躍,成功做了focaccia)。

當你在等待酸種酵母成熟並變得活躍時,可以用每天丟棄的酸種做麵包。

材料

  • 兩個連蓋子的高身濶口玻璃瓶,最好是蓋和瓶獨立,方便之後放上蓋子時可以留有空位,因為不需要密封瓶子。我用2個 850ml Weck Jar,交替使用。
  • 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our] 、高筋麵粉[bread flour]、全麥麵粉[whole wheat flour]、裸麥麵粉 [rye flour] (可按自己喜好混合,我用25g 高筋麵粉、25g 裸麥麵粉)
  • 礦泉水 [mineral water]

Day 150g混合麵粉+50g水攪拌,靜置24小時
Day 2不餵養,只需攪拌均勻,靜置24小時 (今天應該可以看到上面有些泡泡,如沒有也沒關係)
Day 3留下50g酸種酵母,其餘的取出掉去,加入50g混合麵粉+50g水攪拌,靜置24小時
Day 4 am取出50g酸種酵母放入另一個乾淨的瓶子,其餘的掉去,加入50g混合麵粉+50g水攪拌,靜置12小時
Day 4 pm留下50g酸種酵母,其餘的取出掉去,加入50g混合麵粉+50g水攪拌,靜置12小時
Day 5 am上面可能有些液體[hooch]和泡泡,聞起來很酸,只需攪拌一下
取出50g酸種酵母,其餘的掉去,加入50g混合麵粉+50g水攪拌,靜置12小時 這時可以在瓶子圍上一條橡筋做記號,可以看到酵母長大後又消失的痕跡)
Day 5 pm取出50g酸種酵母,其餘的掉去,加入50g混合麵粉+50g水攪拌,靜置12小時
Day 6 am取出50g酸種酵母,其餘的掉去,加入50g混合麵粉+50g水攪拌,靜置12小時
Day 6 pm取出50g酸種酵母,其餘的掉去,加入50g混合麵粉+50g水攪拌,靜置12小時
Day 7酸種酵母快成熟了,但最好等到14天後才用來烤麵包。
由今天開始,按以上餵養方法每隔12小時一次,直到酸種酵母可以持續在2-6小時內長高1倍。餵養時先拿出酸種酵母放入另一個乾淨瓶子內。

14天後酸種酵母開始成熟,之後就要每天餵養來保持酵母的活力。當你以正確的比例去餵養酵母,它就會無限期地存在。在室溫下保存,應每 12 至 24 小時餵一次酵母,以保持健康和活躍。少於這餵養次數會使酵母易於發霉。當保持在室溫下,不應密封瓶子,讓酵母自由地呼吸。

Day 1 50g混合麵粉+50g水攪拌,靜置24小時

Day 2 不餵養,只需攪拌均勻,靜置24小時

Day 5

Day 7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