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hina 川西金秋獵影 ~ 稻城阿丁(10月 2012)

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溜溜康定、高城理塘 (22 Oct)

December 10, 2012

在我腦海中康定應是一個很浪漫的地方,因為《康定情歌》的發源地就在雅拉鄉。這裡是遊牧藏民和漢人雜居的地方,每年代農曆五月十三日都會在跑馬山上舉行賽馬會。其實跑馬山是佛教名山,登上可俯瞰康定城。師傅說康定出名的原因是康定情歌、跑馬活動和每年四月初八的轉山會,除此之外這裡就沒什麼好看,所以他提議今早吃完早餐後就離開經新都橋和理塘去稻城,看看更美的風景。自駕遊就有這點好處,有好風景就停下來拍照,沒有的話就到下一個地方,所以我們都沒有固定的行程表,去到那裡就住在那裡。

跑馬溜溜的山上沒有跑馬,迷迷濛濛的清晨也沒有溜溜的雲,我們就這樣對康定說再見!

 

此時還很早,天才剛亮起,師傅說今天去稻城的路很長,而且過了新都橋後的路況會更差,所以要早一點出發才可趕及傍晚到達稻城。離開康定後,沿著灣灣曲曲的山路繞過折子山埡口(4200M),繼續走318國道就經過被譽為攝影天堂的新都橋。風景最美的一段路是康定至新都橋其中一段路而非縣城,因一路上都大霧得很,就只看到白濛濛的一片霧海,如師傅不說,也不知道我們剛經過新都橋。這時什麼美景也被霧包住了,師傅說我們還有一次機會經過這裡,就是從稻城回來的時候,到時就要看看我們的運氣了。其實每一次旅行都希望能看到所有美景,但每次都未能如願,可能就是要我在若干年後再次重遊。

過了新都橋後到理塘的路很差,塵土飛揚加上凹凸不平的路,真不好受。師傅已去過稻城十多次,在出發前已把路況告訴我們,所以一早已有心理準備捱到稻城。道路不但沒鋪好,還有很多大石,幸好師傅夠經驗,把車開得穩,我還能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睡得著。除了道路差,也不要奢望沿路有廁所,就算停在路邊也很難,因為沒有較隱蔽的地方。還有因沙塵太大,根本不能下車,否則全身的衣服也會被舖上一層厚厚的灰塵。路上不時會見到有大卡車在路邊翻倒,做成交通擠塞。

去理塘那段路從新都橋起約206公里,要翻越四千多米的剪子灣山及卡子拉山, 就到達世界最高城理塘。在海拔高再加上沙麈大的公路上,我們不時也會看到有騎單車的隊伍很努力地騎上斜坡,真是佩服他們的毅力和體力。師傅說他們多數從西藏出發到四川,也有只在四川境內。在接近山頂時我們看到很多七彩繽紛的經幡掛在山頂上,隨風飄揚。藏民都喜歡把經幡掛在高處,讓它們不停地飄著,就等於他們在誠心地禱告。

中午時經過雅江,就在那裡找了一家很簡陋的飯店吃午飯。在小鎮吃飯有好處,沒有菜牌,老闆會叫你入廚房看看要吃什麼,連煮法及配料也是自己決定,只是廚師不是自己。

吃飽後又繼續行程,還有138公里就到理塘。之前朋友跟我說過除了路況差之外,很多時會塞車。離開雅江時因有交通意外,前面是一大隊看不見盡頭的大卡車,很多還是運油的軍車。因這裡又進行修路,道路不夠兩輛車並排而行,只能單線行車。軍車有優先行駛權,其他車輛都必須停在一邊讓路。我們只好在車上等,終於等了大半個小時待軍車走了,師傅隨即找緊機會駛過所有大卡車,順利地避開了車隊。接下來沒什麼風景看,於是就在車上睡了一會。

很快便到達高城理塘,第一印象是烏煙瘴氣。四處都是碎石爛路,很大沙塵,房子也很破舊。街上很多藏民在流連,他們的臉、頭髮和衣服都舖上了厚厚的灰塵,而小孩的鼻子都流著兩行鼻涕,怪可憐的樣子。找到了加油站,很多人在排隊加油,因這裡昨天已開始停止供電,只有這家油站自行發電才可做生意。排隊等候時,師傅告訴我們2008年西藏暴亂事件發生時,這裡很多很多藏民都立刻趕到拉薩去參加暴亂。本來預算今晚住在這裡,但看到這麼混亂,師傅說不如趕快去稻城。雖然我們只在油站逗留了很短的時間,但可感覺到他們不太友善。師傅不太喜歡這個高城,加滿油後他便趕快開車離開這裡,繼續開車往稻城。

此時已接近黃昏,天色也漸漸地暗起來,沿途景色都看不見。師傅很集中精神地開車,他說天黑後在這些路上開車不安全,所以他要盡快趕到稻城。路上一片漆黑,什麼也沒有。已七時多了,我們都有點餓,只好吃從香港帶來的乾糧充飢。突然看在前面有一輛大卡車停了在路邊,原來是壞車,幸好我們前面沒有大車要過,否則在這些狹窄的路上一旦被它們塞住,我們的車就不能過,可能要等到明早才有人來把車修好。過了這裡再開多一個多小時就到稻城。

進入稻城時已九點多,四周都沒有燈光,我們立刻去找住宿的地方。問了兩間都已客滿,第三間才有房。酒店說整個城由昨天起停電,要到今晚十一點才有熱水。我們都不介意,反正天氣冷且在高原,最好也不要洗澡和洗頭,以免感冒。匆匆放下行李,便到對面的飯店吃點東西,早些休息!

今天車程很長,從康定開車至稻城共434公里,因路況差,我們用了差不多十五小時才到達稻城。

 

稻城亞丁溫泉大酒店   RMB 300/晚

按入看更多照片  —>  溜溜康定、高城理塘 (9張)

上一篇 -》川西金秋獵影 ~ 2012 ~ 走進海螺溝冰川 (21 Oct)                                                                                           下一篇 -》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那裡才是香格里拉 ~ 23 Oct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