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hina 川西金秋獵影 ~ 稻城阿丁(10月 2012)

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藏傳佛教大寺院-拉卜楞寺 (30 Oct)

March 11, 2014

進入甘肅省後氣氛顯得有點緊張,可能藏區又再有事發生。一早離開酒店,早餐也沒吃,預備在途中才找地方吃,後來經過一間飽店,門口放了一楝蒸籠,疊得高高的,差不多有兩個人那麼高,真不知道怎麼叠上去的。老闆叫我們等15分鐘饅頭就蒸好,可能疊得太高要花多一點時間去蒸。饅頭蒸好了,很大個,每人吃一個就夠,然後繼續開始車去拉卜楞寺。

飽店門口放了一楝疊得高高的蒸籠

飽店門口放了一楝疊得高高的蒸籠

 

開車去的途中,路上遇到幾個檢查站,有很多公安,我們必須停車讓武警檢查證件。師傅說如問及行程,就說從廣州來旅遊,不要說從香港來,以免麻煩。公安很客氣,叫了師傅下車去登記,回來時手中拿著半個番薯,原來是公安請他吃的,有點意外收穫。我們不知道為何要檢查,直到參觀寺院後去吃午飯,才得知事態嚴重。餐館職員說最近發生了很多宗喇嘛自焚事件,很多藏區不同地方也陸續發生。他們讓我們看了一張公安廳發出的警告給商戶,如發現有員工加入抗議和自焚而不舉報就會受嚴懲,所以餐館的人也顯得很不安。他們又說當地網絡已被封,所有對外電話也被監聽,難怪這兩天在酒店找到有網但沒法連結,電話網絡也很難接上,實在討厭這種情況。

差不多到達拉卜楞寺時路障又多起上來,越駛近寺廟氣氛越顯得緊張。抵達停車場已見大門前站了幾排持盾牌的武警,四處也放了很多裝滿水的大桶。師傅說這裡平常很多遊客,但今天很冷清,整個車場只得兩、三部車。當下車時已有幾個人走過來打量我們,原來這些都是在監示的便衣。雖然寺院仍然開放,但師傅叫我們盡快走到殿堂頂上拍照,不要四處參觀,也不要和任何人說話,盡快離開,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而令我們有機會被困住。

拉卜楞寺建於1709年,位於甘肅省夏河縣,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規模不比布達拉宮小。寺內心有多個學院,全盛時期有幾千個喇嘛。寺廟全部建築物都是藏式,有很多經堂和佛殿,但必須買票參觀。走入寺院方時已見很多藏民聚集在廣場上,他們從不同藏區走來抗議,我們不敢拍照,因為他們顯得很不友善,一直走到佛殿才看到有遊客。我們趕快走上殿頂,從這裡可看到360度縣城境色。拍罷便匆匆離開,廣場上多了很多藏民,看似即將有事發生,我們也盡快離開這裡。

離開拉卜楞寺經過另一間很有名的噶舉派(白教)寺廟米拉日巴佛閣,建於1777年,是為紀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閣。佛閣樓高9層,每一層代表了藏傳佛教的一個時代或是一個支派。

米拉日巴佛閣

米拉日巴佛閣

樓高共九層的米拉日巴佛閣

樓高共九層的米拉日巴佛閣

今天走了很長的路,從昨晚合作市的酒店去拉卜楞寺約71KM,由拉卜楞寺返四川省川主寺全程524KM,抵達十八手家文化酒店 (RMB260/晚) 已是傍晚七點。

按入看更多照片 —> 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藏傳佛教大寺院-拉卜楞寺 30 Oct (31張)

上一篇 -> 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走進甘南藏區 (29 Oct)                                                                              下一篇 ->西金秋獵影 2012 ~ 回家(31Oct)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