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iday food 節日食品 Recipes

迷你蓮蓉月餅

August 26, 2016

隨了做傳統的雙黃蓮蓉月餅,也做了一些迷你蓮蓉月餅送給朋友。迷你月餅的好處就是只包入半個蛋黃,不會太滯,一個人吃剛好。今年買了一套新的圓形立體半拱形50g月餅模,做出來的月餅花紋立體清晰。

 

 

 

 

材料(可做8個63g 迷你月餅)

  • 72g       低筋麵粉
  • 18g       高筋麵粉
  • 60g       糖漿
  • 1.25g    梘水
  • 20g       花生油
  • 1隻      蛋黃(掃面用)
  • 63g月餅模
  • 適量     糖水1:1(掃面用)

餡料

  • 280g     白蓮蓉/黄蓮蓉
  • 4隻     鹹蛋黄

自家醃製的鹹蛋

 

做法

1. 咸蛋去殼和蛋白後,在蛋黃上噴上玫瑰露酒,用170°C焗約7分鐘至半熟。

2. 將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混合過篩,放大碗內。

3. 糖漿和梘水倒在另一個碗內拌勻,再把花生油分數次加入至充份拌勻。

4. 將糖漿倒入麵粉中拌勻,用摺疊方法按至完全混合,包上保鮮紙放雪櫃冷藏半小時。

 

5. 蓮蓉分成8份,每份35g,包入半個咸蛋黃,滾圓。***如用50g月餅模,餅皮每份15-20g,餡料每份25-30g。

 

 

6. 餅皮分成20g一份,壓扁成圓形,包入蓮蓉餡,滾圓,皮的厚薄要平均。***如用50g月餅模,餅皮每份15-20g,餡料每份25-30g。

 

7. 在模內掃上高筋粉,把月餅放入模中,反轉放在焗盤上,按壓,脫模,掃走多餘粉抹。

 

用圓形立體半拱形月餅模做的50g月餅

用圓形立體半拱形月餅模做的50g月餅

 

迷你蓮蓉月餅

 

8. 入爐前在月餅表面噴水,放入已預熱240°C的烤箱焗約6分鐘至上色, 取出掃上蛋液,用180°C焗4分鐘,掃第二次蛋液,再焗約8分鐘,取出立即掃上糖水。

迷你蓮蓉月餅

 

美味小秘訣

  • 用玫瑰露酒噴在咸蛋黄上焗至半熟,可去除咸蛋黃腥味,也可殺菌,但注意不要焗至出油。
  • 鹼水可增加餅皮色澤及彈性。
  • 把餅皮推開時可沾上少許麵粉在枱上和手中避免黏手。
  • 月餅模內掃上高筋粉可避免在脫模時黏模。
  • 入模前將月餅碌粉,可避免餅皮變軟令脫模後花紋模糊不清。
  • 包月餅要手快,如放得太久,皮的油份便滲出來,脫模後月餅皮會下蹋。所以要用最快速度包好就焗,出來的效果會較好。
  • 放入焗爐前先在月餅表面噴水可避免焗時餅皮太乾會有裂紋。
  • 掃餅面的蛋液如只用蛋黃會很稠,可用少許清水調勻。掃面時要輕手及平均,否則焗出來顏色會不平均。
  • 掃面用糖水是1:1,也可用蜜糖或麥芽糖代替。
  • 焗好的月餅最好等三天回油後才可食用。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