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探蓮麻坑礦洞、遊走古道

February 10, 2017

自邊境開放之後,已踩車去過幾次,唯獨是進入蓮麻坑村須要申請禁區紙。今次再訪蓮麻坑村由山路進入,不用申請禁區紙也可入村。今次朋友帶路,一行8人便由沙頭角起步,先探蓮麻坑礦洞,再訪蓮麻坑村葉定仕古居,走古道,最後再去咚咚石。

從上水站乘巴士到沙頭角,由磚窰站起步,先到長山古寺借用廁所,便由紅花嶺軍路起上山。這條路頗長及上斜,慢慢行用了個多小時來到供電塔,我們沒有上山頂,繼續前行,路況由石屎路變為山路。走了一段見到閘門,旁邊有個破舊的牌寫著邊境禁區。這段路以前是禁區,閘門都是鎖上,開放後,閘也打開了,行山人士都可自由出入。

過了閘口,沿路上見到有吊鐘花,但很多已凋謝了,可能天氣太暖。我們繼續往北走便來到礦山,對面就是深圳,大家找個地方坐下吃點東西及小休,然後再去礦洞。從這裡往下走,幾分鐘就到達礦洞。經過一些小礦洞,現已有封條圍住不可行近,因為這些洞已荒廢了50多年,隨時有倒塌的危險。再往前走來到礦洞的大廳6號礦洞,也是最吸引的一處。大廳內還有幾個大大小小的礦洞,很黑,也很殘缺。有些洞內已經積水,我們都沒有入去。這些洞外的地上巳有封洞的寄號,似乎已準備快將封洞,而洞已變成了蝙蝠棲息的地方。

 

走出礦洞後,我們就再去麥景陶碉堡(礦山)。位於蓮麻坑村附近,是邊境七座碉堡中海拔最高的一座,主要是用來加強邊境守衛,防止非法入境者潛入。由於礦山碉堡無法使用遙控設備,每晚有一名警員駐守。此建築物已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碉堡旁邊有一條長長的石級,我們從這裡直落蓮蔴坑村。村內很寧靜,我們在村公所旁的小賣店買了汽水及小休5分鐘,便去村內一大景點葉定仕故居參觀。現已完成修復,外觀仿照孫中山的翠亨村故居而建,並糅合了中西建築風格。這座故居已荒廢多年,空置期間淪為蝙蝠竇。為紀念百年辛亥革命,故居前空地豎立了一尊孫中山銅像。

由蓮麻坑村往南走,來到第一條古道-塘肚古道,兩旁樹葉茂密,路徑為石塊鋪成。以前是一村莊,現已廢棄了,本想尋找廢屋,但這時已下午二時多,沒有太多時間去找,只好留待下次。之後接石水古道,經過一條已被汚染的小溪,水已變成泥黃色,過了鐵絲網後路有點崎嶇,不明白以前的村民怎樣每天來往這裡。

 

走畢古道後來到禾徑山道堆田區,走一段路之後到達禾徑山村,有全港第三大樟樹群,然後去咚咚石,再下坪洋村坐小巴出大埔,結束一天的行程。

 

GPS路線:  https://connect.garmin.com/modern/activity/1555625811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