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青龍石澗

March 2, 2022

大嶼山有很多大小名澗,今次行一條比較長的青龍石澗,由散石灣攀升至二東山儲水池接近700米,全長2KM多。整條澗分為三段,下段由散石灣村至鳳凰徑,中段由鳳凰徑至南大嶼郊遊徑,上段由南大嶼郊遊徑至二東山儲水池,其中以第三段最險。

走畢全條石澗要花比較長時間,所以我們只走中段和上段,由長沙引水道開始,走鳯凰徑第11段。這段由多條細小流瀑組成,大部份路段在林蔭石澗中,途中有潭和瀑布,穿過一段林後會看見一道氣勢不凡,有數十米高的陡峭石坡崖-雙獅觀瀑。從瀑布右邊可攀至瀑頂,但路比較險要,攀至頂後便是南大嶼郊遊徑。

上段的難度比之前高得多,初時在林蔭裡走,直至被一個瀑布完全阻擋去路,這個便是龍窟瀑。過後便是巨崖青龍峽,崖後緊接是一幅超過30米高很有氣勢的青龍壁,這亦是全澗最險的地方,必須在接近垂直的崖壁攀上十多米。我們没有由此攀上去,改由崖壁左邊斜坡上去。斜坡十分陡峭,沒有明確的路,全程走在草上,我們只可邊行邊找路。上到接近崖壁時發現無路可走,最後花了半個小時才找到一處可以行過去,終於去到一個緩坡,由那裏上去接小徑,天池就在下面,後接鳳凰徑第2段落伯公坳離開。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