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南天門石澗

March 9, 2022

鳳凰山山勢巍峨,山上有不少美麗的景致。

今次行南天門石澗,没有高瀑和大潭,但「天門峽」、「南天尾瀑、「陰陽壁」的氣勢已夠令人神往

由塘福麻埔坪村起步,沿著馬路往上走,經過水務署抽水站,沿路前行,見到石澗便是鳳塘石澗(東狗牙坑)的入口。澗道藏於茂林中,支源甚多。我們只走一段至鳳凰徑第10段,爬上路面後行一小段引水道,之後繞過水閘入澗。

入澗位有些水務設施和一個小潭,水質清澈。先沿著平緩的澗道前行,不時也要在大石上走動和攀爬。南天門石澗有不少支流,幸好途中有不少絲帶作標記,不致迷路。澗道很多樹木,好像走在原始森林。

走到200米高處之後,澗道急升,很多巨石擋在澗道中,爬了不知多少巨石,林木漸變得疏落,澗道收窄,兩旁是崖壁,站在開揚處可以望見塘福和水口灣景色。

沿瀑布旁邊爬上頂

鬼荊林

最後,進入天門峽、南天尾瀑、鬼荊林、陰陽壁,觀賞完南天尾瀑後折返陰壁底 ,從壁底攀上碎石河草坡直達南天門,接鳳凰徑去伯公坳。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