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凌風石澗

March 22, 2022

凌風石澗源起於牙鷹山東面,路途甚短,但整條石澗有不同景色-瀑崖、溪流、壺穴、瀑潭、石壁,幾乎可以說是一步一景。石澗被山徑劃分成三段,我們行了第一、二段,接鳳凰徑行至大澳。

從靈隱寺巴士站下車後往大澳方向行前些少,見到一個紅色消防水龍頭,就見入口。沿崎嶇小徑下走就來溪流,行一少段便會看到右邊一塊大石崖,刻上巨型佛語,就是下游著名的摩崖石刻。石刻過後便要留意走右邊缺水的支流,這裡才是凌風石澗的真正入口,如繼續沿水流前行便會錯入另一澗龍仔坑。


凌風石澗的第一段,澗道寬敞開揚,石坡不斷緩緩攀升但不太斜。沿途瀑崖不絕,沿澗而上便會經過兩道古老水壩,為昔日村民灌溉之用。整條澗有十多個潭池,有大有小,早段的潭水比較混濁,越往上走,潭水清澈見底,見到很多小魚在暢游,還有在石隙中不停叫的蛙。流水自頂而下,形成很多壺穴,其中一個潭池的水痕色彩深淺相間直於壁上,潭水清得見底,襯托石上滿佈翠綠的青苔,是其他石澗没有的景色。

古老水壩

第二個水壩

攀上這個石坡

色彩奪目的瀑布石壁

遠望羌山靈隱寺

石河右邊的石壁

最後來到一段人工小石河,右邊是石壁,沿石河上到頂便到達引水道,完成第一段。

石河

水壩

水壩過後便是凌風石澗第二段,也是景色最美的一段,入口處已經看到層層飛瀑。由水壩左邊山路入澗後,瀑布接連不絕,瀑布上便是石澗中最美麗的翠月潭。這是一個大形壺穴,經過多年的水流磨蝕而成的穴深洞,潭水碧綠,深不見底。之後行不多久上壯觀大瀑,是澗中最高的瀑布。隨後澗道稍為收窄,岩層開始變成一層層,跟東平洲的頁岩很相似,非常特別。第二段的最後一個瀑布便有此地貌。

漫長石坡

翠月潭
壺穴

上到瀑頂就是鳳凰徑,可從這裡繼續上行往石澗第三段,或選擇出澗,到萬丈瀑或者沿鳳凰徑返回大澳完結行程。

出澗位接鳳凰徑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