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hina 川西金秋獵影 ~ 稻城阿丁(10月 2012)

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人間淨土~亞丁 (24 Oct)

December 19, 2012

早上起來天氣很冷,我們的房間就像冰櫃一樣,所以在睡前已把今天穿的衣服放在床邊,起來時便可把衣服放進被內,暖透後才穿便不會覺得很冷。出發時天還未亮,師傅拿著一壼熱水及布在抹車的玻璃,原來天氣太冷結了冰,不把冰溶掉便不能開車。花了點時間冰終於溶掉,我們便開車去找地方吃早餐。很多飯店還未開門,我們只好吃乾糧和沖杯熱騰騰的咖啡來取暖。

從日瓦到亞丁景區約86公里,走的都是山路。這時天已亮起來,太陽照射在兩旁的樹上,全都變了金黃色。車子沿着山路越走越高,往下看見到一條藏族小村莊,被一大片種著青稞的田圍繞著,我們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一條藏族小村莊

 

經過一些藏寨和亞丁村,我們便到達風景區入口,所有車都必須泊在停車場,然後行一段路去景區。我們決定先到洛絨牛場,便去沖古寺乘電瓶車。車可坐十人,排了差不多半小時才上到車,車子沿著灣路而行,風迎面吹來,真的冷得要命,真想快點到達(其實車的兩旁是有膠簾,為方便遊客欣賞風景,膠簾全都捲起),終於坐了30分鐘便到達海拔4150米洛絨牛場的下車處。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央邁勇雪山(5958米),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雪山顯得很晶瑩剔透,銀光閃爍。另外兩坐雪山分別是仙乃日(6032米)和夏諾多吉(5958米),三坐神山相距不遠,成品字形,牛場就被雪峰圍繞著,雪山、草地和湖泊就已能構成一幅完美的風景畫。

 

因我們只在亞丁逗留一天,以免時間太趕便放棄了到牛奶海、珍珠海和五色海。雖然陽光很猛,但都感覺到陣陣冷風。景區內沒有任何餐廳,遊客都須自備食物。我們帶了些曲奇、餅乾和朱古力做午餐,就坐在雪山前的草地上吃起來。突然從山腰上走下來了一大群岩羊,牠們的行動很敏捷,在岩石間跳躍,很快便下來了。以前從未見過岩羊,我們便立刻放下食物拿起相機拍照。岩羊是群居動物,生活在高山的裸岩環境,由於顏色和岩石相似,就像保護色,不容易被天敵雪豹發現。岩羊由帶頭羊率領,羊群開始一隻一隻跟著跳過河到對岸再繼續吃草。當羊走到河邊時就會停下來等待帶頭羊先跳過去,然後便會逐一跳到對岸,但當有些特別膽小的停下來猶豫,便會跟不上之前的一隻,這時又要等另一隻來帶領牠跳。羊群心理就是這樣!

逗留了兩、三個小時便乘電瓶車返回沖古寺。除了餐廳,景區內只有在電瓶車站旁才有廁所。廁所是獨立一間一間,約有十多間。很奇怪為什麼沒有人排隊,當我走到其中一間想開門,才發現門柄被鎖上,再看幾間也鎖了。終於找到了一間沒被上鎖的,打開門一看,嚇呆了,馬桶高至腰間,而且也差點滿到頂。難怪地下這麼濕,附近也能聞到臭味。最後我也沒有去,一直忍至返回停車場。看這麼優美的原始風景,也得一起接受原始的廁所!所以到藏區旅行不要對住宿和廁所的要求寄望太高,要抱著平常心,否則整個旅程便會不開心。

沖古寺在仙乃日雪山腳下(3880米),沿著梯級向上行,便會看見五顏六色的經幡和一個很大的瑪尼堆,石塊上刻滿經文而前面就是很樸實的沖古寺。因寺廟曾經受到破壞,現在看來有點殘破。我們入內參觀時有位喇嘛在唸經,也有藏民誠心地叩拜。

參觀完沖古寺已差不多是黃昏,我們乘電瓶車返回亞丁景區入口,在停車場找到師傅,然後便下山回日瓦。

今天又累又餓,但看到像世外桃源般美麗的原始景色也是值得的。

按這裡看更多照片  —> 人間淨土 ~ 亞丁 (44張)

上一篇 -》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那裡才是香格里拉 ~ 23 Oct                                          下一篇 -》川西金秋獵影-2012-奔波參觀奔波寺、再奔波去康定(25 Oct)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