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d 麵包 Recipes Soft bread 軟麵包

English Muffin 英式鬆餅

June 23, 2014

英式鬆餅(English muffin)和鬆餅(Muffin)不同,前者是我們在麥當勞吃到的煙肉或豬柳蛋漢堡,鬆軟帶咬勁的麵包;後者則是加了藍苺、朱古力等不同口味的杯狀蛋糕。今次自己動手做,不放進烤箱烤焗而用平底鍋乾烤,吃起來的口感比用烤箱烤焗的更美味。吃的時候可把鬆餅分開,放入平比鍋中稍微烘熱,塗上牛油或果醬,也可夾入火腿和水煮蛋做成egg benedict。

附食譜  —>

 

English Muffin  英式鬆餅

English Muffin 英式鬆餅

 

材料:(8個)

 

  • 250g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
  • 50g                   小麥粉(Semolina Flour)
  • 4g                     即溶酵母 (Instant Yeast)
  • 5g                     砂糖
  • 5g                    鹽
  • 200-215g           水
  • 2湯匙              橄欖油
  • 適量                 裝飾用小麥粉 (Semolina Flour)

麵糰做法:

  1. 攪拌盤內倒入一半的高筋麵粉和小麥粉,酵母、砂糖、鹽拌勻。
  2. 加入水攪拌成糊狀,再加入橄欖油混合。
  3. 倒入剩下的高筋麵粉和小麥粉拌勻,結成塊狀,移至工作枱上搓揉。
  4. 將麵糰來回搓揉至成一光滑麵糰。

 

發酵:Brod & Taylor家用摺叠發酵箱

將麵糰整圓,放入藤製麵糰發酵盤(或已抹油的攪拌盆)中,用保鮮紙貼著麵糰蓋好

將麵糰整圓,放入藤製麵糰發酵盤(或已抹油的攪拌盆)中,用保鮮紙貼著麵糰蓋好

 放入發酵箱1小時進行發酵(溫度約33°C) 至麵糰脹大2倍。

放入發酵箱1小時進行發酵(溫度約33°C) 至麵糰脹大2倍。

 

醒麵:

  1. 取出發酵的麵糰,放在工作檯上,用膠刮刀分成8等分,將每個小麵糰表面拉開捲到底部成圓型,扭轉一下,放在枱上排好,中間留些空隙,上面蓋上一塊扭乾的濕布,靜置10分鐘。

 

做型: 

  1. 輕壓麵糰擠出空氣。
  2. 將麵糰表面拉開至底部成圓型,捏緊。
  3. 在一盤內放入小麥粉,將麵糰放入輕壓,使麵糰兩面都均勻地裹上小麥粉。

 

第二次發酵:

 

將麵糰排列在平底鍋內,中間留些空隙,再一次輕壓使麵糰平整些

將麵糰排列在平底鍋內,中間留些空隙,再一次輕壓使麵糰平整些

 

蓋上鍋蓋放置40-50分鐘至脹大2倍。

蓋上鍋蓋放置40-50分鐘至脹大2倍

 

平底鍋乾烤:

  1. 將平底鍋加熱,用小火慢烘約5分鐘,反轉加蓋烘約10分鐘至上色,然後再反轉加蓋慢烘約5分鐘。完成後放網架上冷卻(因每個爐的火力不同,烘烤時間可自己調教,但火力不要過大,否則外面烤焦但內部可能未全熟。

 

烹調小秘訣:

 

  • 濕度高的季節可將水量減少,乾燥時多加一些,除此之外取中間値。
  • 夏天製作時一定要將水放冰箱使溫度冷卻,冬天須加熱至30°C,其餘季節可保持至20°C左右。
  • 吃不完的英式鬆餅可裝入保鮮袋中存放在冷凍庫冷凍保存三星期。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